About China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甚麼是職業資格?

職業資格是對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技術和能力的基本要求。職業資格可分為從業資格和執業資格:

  • 從業資格是指從事某一專業(技術工種)學識、技術和能力的起點標準;
  • 執業資格是指政府對某些責任較大,社會通用性強,關係公共利益的專業(技術工種)實行「就業准入制度 (即「持證上崗」),是依法獨立開業或從事某一特定專業(技術工種)學識,技術和能力的必備標準。 

甚麼是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是中國內地自1994年確認的,並定下實行學歷文憑制度和職業資格制度並重的發展方向。這制度主要指按照國家制定的職業技能標準或任職資格條件,通過政府認定的考核鑒定機構,對應考者的技能水平或職業資格進行評價和鑒定,對合格者授予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的政策規定和實施辦法。

為甚麼要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職業資格證書是持證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亦是持證者在中國內地開業的資格憑證。

正因如此,在澳門地區,無論企業或個人,若有意開拓內地市場、或在內地設立機構、又或要和內地合作者洽談業務合作,倘持有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更具靈活性和可信性。

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被外國認可嗎?

中國內地目前已與多個國家簽定了證書互認協議,包括英聯邦國家、美國、德國、日本、韓國等國。持證者若要到上述國家移民就業,可作為辦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證件。

Last updated at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