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先鋒

目的

著重訓練年青一代對生活管理的實踐

「環保小先鋒」是生產力中心將管理的核心精神,運用環保與教育等現代工具,及早往下一代紮根,幫助下一代在起跑點上與國際接軌的有效管理學習活動。兒童環保行動強調的是透過愛護環境的熱門議題,把生產力中心在ISO14000環保專業領域的管理概念,融入兒童與少年的學習,以期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管理概念與自身行為的責任感,將系統管理的氛圍散播在不同年齡層的培訓計劃。

意義

教育兒童建立環保的生活

環境問題是目前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要想保護環境就需要認真學習環保知識,從小養成保護環境的文明意識。像學習其他文化課一樣認真、自覺地學習環保知識,培養兒童愛護環境 的情操,增進環境保護知能,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生活上。

環保與生活質素的關係密不可分,如以澳門面臨的食水鹹度過高問題為例,正好說明了一連串的環保問題,從溫室效應、海水倒灌到江水受到污染;正在說明了環境保護對下一代的重 要性。從推行此項環保活動可直接提升兒童的環保意識及生活素質。

對象

全澳8-12歲兒童,即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參加。

教材

由生產力中心免費提供中英雙語的活動教材,讓參加這項活動的兒童透過環保概念的學習和行動實踐,認識環保的益處和得著。

輔導

於活動開展前為輔助人員舉行工作坊,詳細講解教材的內容及使用方法。

實施

本學習活動屬自願參與性質;

學校可選擇以課堂或校外活動形式進行;
學校可選擇由老師帶領或生產力中心帶領進行;

學校免費派發兒童環保小冊子給學生自行閱讀;
學生採用環保習作紙作練習或活動使用。

週期

環保學習分四個階段進行,從2006年起開展,首先向小三學生推行,並在1月至翌年4月期間進行。屆時,首批的小三學生升讀小四時,便進入第二階 段的學習﹔與此同時,小二升小三的學生亦展開第一階段的學習,如此類推,直到2009年首批小三學生升至小六時便完成整個學習計劃。

證書

每一個階段完成後,交回活動練習的學生可獲生產力中心頒發證書。

顧問團

李沛霖先生
劉羨冰女士
李寶田女士

支持單位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環境保護局

市政署

海事及水務局

澳門中華教育會

天主教學校聯會

技術顧問

英國特許質量協會(香港分會)

最近更新於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