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

由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香港職業訓練局及澳門勞工事務局合辦之《2010(第六屆)穗港澳青年技能競賽》,是兩年一度的競賽,其目的是為不同地區的青年提供一個專業的比試平台,促進技術交流的機會,加深三地職業培訓機構彼此間的了解與提升青少年的職業技能水平,今年更有四川成都代表的加入,令活動更具聲勢!

今屆《穗港澳青年技能競賽》於2010年10月30至31日,假座澳門塔石體育場館舉行。今屆分別舉行五項不同種型與形式的競賽,包括「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櫥窗佈置及演示」、「花藝設計」、「空調安裝」與「調酒」,其中「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項目是生產力中心——數碼滙點為項目代表單位。
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項目:
該項目為第二次舉行的活動,項目選手必需於1989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之人士,競賽是以個人為單位參賽,需獨立完成指定的題目。在2天賽事共12小時內,利用Maya 2009軟件,按照專家所提供的卡通人物模型設計圖(包括正面及側面)來完成建模,及製作動畫影片。

製作動畫方面,今屆卻有截然不同的競賽方式,以往選手們只需要臨摹專家所提供的短片便是完成比賽,但為了進一步鼓勵年青人的創作能力,故是次改為以文字描述出題,考驗選手們的創作與表現手法,選手們充當電影導演,利用所提供的演員(專家所提供的立體模型),合理地將文字題目的思想表達出來,由於演員無任何臉部表情,選手怎樣去表達「演員」的神情便是比賽的至勝關鍵!

競賽結果:
第二次舉行的「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項目,生產力中心學員張智斌、尹世堅與張泰梁同學代表澳門出賽,而張智斌同學僅以1.81分屈居第4。澳區專家裁判之一謝天正先生表示,由於本地参賽選手均由中學生中挑選出來,穗港蓉參賽者多為大專專科生或職業培訓所學生,本澳選手不論在熟練度或臨場發揮上確實略遜一籌。更甚者,今年澳門的三名選手成績與其他選手勢均力敵,顯然相對2年前,已進步不少。即使今次未能躋身三甲,但在競賽中也汲取了豐富的經驗,可算是獲益匪淺。

澳區代表甄選試作品

競賽圖片

澳區選拔大會——代表介紹「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歷史 澳門選手代表團上台 四地選手代表團與嘉賓合照

澳區選拔「三維動畫設計及製作」頒獎禮與中心副理事莫苑梨小姐合照 澳門地區優勝者與勞工局林美美副局長 「三維動畫」選手與導師合照
張泰梁選手進行動畫製作 尹世堅選手進行動畫製作 張智斌選手進行動畫製作

最近更新於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