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嘜認證推動看得見的澳門優質

M嘜產品於澳品薈中發售
澳門產品優質認證委員會主席馮信堅(左)出席M嘜企業分享會
檢測機構進行工廠審查及產品抽樣檢測
澳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對M嘜計 劃推行予以支持
M嘜產品亮相第八屆澳門工展會

M嘜認證推動看得見的澳門優質

    一個小小的M嘜標誌,既是澳門產品優質的標簽,也代表着“澳門製造”的信心保證,這對於澳門廠商、澳門品牌來說,蘊含着大大的深意。一些我們日常接觸到的食品如麵包、燒臘、燒雞、牛雜等小食,或是保健食品、藥油、成衣等,也可能是M嘜認證的澳門優質產品。二〇二二年,適逢M嘜計劃推出三周年,本文將帶領各位讀者深入了解這個屬於澳門的產品優質認證計劃,回顧計劃推出三年以來的點滴,一步一腳印推動看得見的澳門優質。

    萬眾期待應運而生

    產品質量對於企業營運尤其重要,而企業出品往往需要符合質量標準。故此,企業如要拓展本地及國內外市場,產品符合一系列的標準認證尤為重要。回歸前,製造業曾是本澳四大支柱產業之一。然而,隨着經濟結構及大環境不斷變化,澳門工業迎來了升級轉型的挑戰。心繫本澳工商業界的澳門廠商聯合會(下稱“廠商會”)開始思考澳門工業的前景。有見澳門仍有廠房堅守“澳門製造”,最終確定以食品、手信業、大健康產品以及一些高附加值、技術含量高的產品作為今後澳門工業的發展方向。

    澳門製造的產品對內地顧客有吸引力,因質量一直有保證。然而,單靠“澳門製造”並不足夠,仍需附以標準加以證明。故此,需要引入獨立檢測機構及認證制度,保證產品質量並提高廠家的管理水平,為澳門製品打造安全、優質及信譽的形象,維持澳門製造業的競爭力。

    在業界高度關注下,經過兩年的研究及推動,產品認證理念獲得了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和肯定。澳門廠商聯合會聯同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着手開展澳門產品優質認證計劃(即M嘜計劃),由廠商會推動澳門製造業界加入優質認證計劃,鼓勵更多成熟、質量可靠的本地產品加入優質產品行列,生產力中心負責計劃的執行,雙方齊心為促進業界開拓更遠更大的市場而努力。

    合作聯動認證優質

    參考鄰埠香港“Q嘜”及優質“正”印兩項認證計劃的成功經驗,澳門廠商聯合會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先後與香港優質標誌局及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正式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委託它們擔任 M嘜計劃的技術審核單位,為M嘜申請企業進行工廠審查及產品抽樣檢測。若最終能通過澳門產品優質認證委員會的評審,有關產品便能同時獲得澳門M嘜及香港“Q嘜”或優質“正”印的認可,讓消費者能有更清晰指標來認識選購澳門產品。計劃推出至今,共接獲四十五家企業提交五十六宗申請,現時獲M嘜認證的產品有四十二個。

    產品認證信心保證

    多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行經濟多元發展,推動工業重新定位、轉型創新,鼓勵企業打造澳門品牌,對於推廣澳門產品認證更是高度重視。為配合特區政府“以大帶小”施政方針,本澳各大綜合旅遊休閒企業不遺餘力予以支持,尤其在推行M嘜認證方面,企業反應皆十分正面。

    其中,有休閒企業主動邀請擁有M嘜產品的供應商加入合作供應商名單,也有休閒企業優先採購M嘜產品。此外,亦有企業在員工後勤區展銷M嘜產品,或主動協助其中小企供應商申請M嘜認證。對於產品質量的重要性,企業皆表示認同,並認為認證產品能大大增加他們的信心,而M嘜計劃正正提供信心保證,讓他們放心質量。

    提高水平開拓市場

    M嘜計劃創立初衷,是幫助澳門製造商提高生產管理水平,保持品質管理,從而提高市場的競爭力。認證計劃除了可助澳門工業轉型升級,持續提供優質產品,也是引領澳門邁向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

    身兼澳門產品優質認證委員會主席的廠商會理事長馮信堅對M嘜產品認受性不斷擴大而感到高興。馮信堅表示,期望透過M嘜計劃為成功認證的澳門產品清晰打造出優質保證、信心標誌,打造“澳門製造”的亮麗名片,使企業能更有效地推廣產品,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

    M嘜澳門產品優質認證計劃在特區政府、業界、大型綜合旅遊休閒企業等多方大力推動和支持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澳門認證企業的生產水平及質素能進一步提升,而優質的“澳門製造”產品在大灣區市場定可為澳門企業帶來更大的品牌口碑及美譽。

分類
Uncategorized

最近更新於 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