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講IT(第19集) – 是甚麼原因降低了換手機的意慾?

在智能電話普及後,更換手機已成了人們的常態習慣,手機廠商每年都會發佈新款手機,近年來新手機的發佈頻率更愈趨頻密,但手機出貨量卻按年遞減,數據顯示近年手機出貨都出現負增長,今天筆者以多角度為大家探討和分析箇中原因。

由2018年開始出現負增長
  • 更換手機的原因:
  1. 硬件性能提升(處理器性能、拍照、續航):
    • 一般來說我們可把手機使用者分為3大類:遊戲用戶、拍照用戶、普通用戶,每種類別的使用者對於手機的要求都不一樣,於過去10年,我們可以看到硬件的發展十分迅速,每年的性能提升均可用倍數去計算,因此早期更換新手機的用戶,對於每代手機更新的提升會十分有感。而遊戲開發商亦因應每年硬件的提升,開發需求更高的遊戲,作為需要追求極致性能的遊戲用戶,每年更新手機追求更好性能也是十分合理的事。
  2. 外觀改變:
    • 這也是吸引女性用戶的換機條件,在非智能手機轉換到智能手機的階段,手機的外觀有了很大的變化,後續各家廠商都會推出極具特式外觀的手機,例如數年前推出的「自拍手機」,到現在相信也有相當多的讀者可以即時回想起他的外觀。另外也有推出不同顏色的手機,大大吸引了不同的使用者因外觀或是特別顏色而選擇更換新機。
  3. 維修成本過高:
    • 現代人使用手機的機會十分多,相對地也會增加手機損壞的機率,例如屏幕破裂等情況。以iPhone13為例原廠屏幕保修費用大約2000元,當然我們可以配搭原廠的保養方案、如:Apple Care等,但也是一筆相當的支出,因此相信部份使用者在手機使用一定時間後損壞,也會直接放棄維修選擇更換新手機。

  • 不更換手機的原因:
  1. 硬件性能過剩:
    • 現在手機APP 、系統已經成熟和穩定,對於以往應用程式需要大量手機資源才能正常操作的情況不再出現,以中國 APP 排名靠前的騰訊會議、釘釘和愛奇藝為例,它們只會佔用到約40%的手機資源,所以日常用戶基本上都不會使用超過80%以上手機性能,大部份用戶只會透過手機進行簡單任務:如聊天、上網、看影片等,亦沒有必要追求極致性能,往往舊手機的性能已可以輕鬆應付他們的日常使用,因此也不會產生令他們需要更換電話的需求。
  2. 創新性不足:
    • 以Apple iPhone 為例,相信讀書亦有感受到最近幾次大換代的改變還是不多,雖然近年的新手機中加入了5G、無線充電、AR等功能,但幾年過去似乎能使用到這些功能的用戶仍未到達一個理想的數字,另外在外觀上也漸漸趨向統一的風格,暫時很多手機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在筆者看來,近年iPhone都比不上從Nokia 改為iPhone時驚喜,創意也欠缺。近年來安桌陣營甚至嘗試推出了折疊手機,但昂貴售價和大量故障,令普通使用者卻步,近年不少廠商以創新概念去吸引用戶購買手機,但成效都不大。
  3. 轉移資料成本:
    • 更換手機會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需要進行資料的轉移,手機儲存大量個人資料、相片,部分用戶會使用雲服務,快速轉移到新手機,但仍有很多用戶不會使用,而且有部份資料亦無法使用雲備份,那些資料就需要手動轉移,筆者早年也有協助很多朋友轉移手機資料,對筆者而言都需要操作2 ~ 3小時的時間,對於一些年長用戶難度更大,所以轉移困難是一個重大阻礙,還有年長用戶對新手機不適應感會較重,希望順手更為重要,綜合要點,一部新手機需要一定學習成本才能正常使用,這個成本也會減少人們更換手機的欲望。
  • 建議更換的年期:
    • 站在2022年這個時間點,筆者認為定期更換電子產品依然是十分必須的,產品迭代存在周期性,在調查中也不難發現平均每3 ~ 5年間,都會有一輪換機熱潮,代表著該周期中的旗艦機種推出,因此作為一般用戶,筆者十分推薦於旗艦機種推出的周期進行更換,這樣亦可以享受到相隔幾代的提升感,令升級的感受度和滿意度大增。

本集「辦公室小技巧」環節中分享了如何透過手機快速掃描檔案,介紹如何使用手機(以Apple、華為手機作範例),把有需要的紙本文件掃描成電子文件,如平日有需要經常進行掃描工作的讀者記得收看。

本文內容已於今日講IT第18集節目中詳細解說,如有興趣的讀者可於本中心Facebook專頁或YouTube頻道重溫本集內容。如有任何疑問,亦歡迎隨時電郵至 ispu@cpttm.org.mo 聯絡本中心人員。

譚健禮 、何榮倫

分類
IST IST 研討會 Uncategorized 今日講IT

最近更新於 202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