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華為、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共同主辦的 華為ICT大賽2022-2023 澳門站 圓滿結束

(新聞稿來源:華為澳門分公司)

(澳門,2022年 11月 13 日) 華為ICT大賽2022-2023 – 澳門站今天圓滿結束。頒獎典禮在澳門科學館成功舉辦,見證學生多個月來的努力成果。頒獎典禮邀請到華為澳門公司總經理李英杰、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關治平以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邵漢彬等重量級嘉賓作分享,在加速了人類社會從物理世界向數位世界的轉變中,ICT技術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促進著資訊產業的發展。

“華為ICT大賽”是華為打造的面向全球大學生的ICT賽事,也是華為ICT學院的重要內涵之一。華為ICT大賽自2015年首次舉辦以來,參與的院校及學生數量持續上升,已成為全球ICT領域內的頂級賽事。去年第六屆華為ICT大賽吸引了85個國家和地區、2000餘所高校、15萬名大學生參加, 而澳門第一次參加,就闖入全球總決賽並取得二、三等獎的佳績,見證了澳門高校的實力。今年第二次舉辦澳門地區賽,共有643位大學生報名,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最終72名同學今天在此進行決賽爭奪多個獎項。另外今年華為ICT大賽澳門站更增設中學生賽道面向全澳中學生,共有157位中學生報名參加,其中有13同學獲獎。

今年華為繼續聯合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共同主辦, 並連同(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聖若瑟大學)6所高校;(澳門培正中學、澳門濠江中學、澳門坊眾學校、澳門勞校中學 、澳門新華學校、澳門菜農子弟學校、澳門粵華中學及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8所中學共同協辦,同時邀請到澳門經濟科技發展局、澳門勞工事務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作為本次大賽支持單位,舉辦面向全澳學生的ICT大賽澳門站賽事。多個單位鼎力支持,攜手合作,一起推動澳門的人才培育及創科發展。

於頒獎典禮上,華為邀請了多位政府官員、行業領導及專業人士出席並作頒獎嘉賓,包括澳門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關治平理事長,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邵漢彬理事長,澳門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謝永強廳長,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訊及科技處黎玉燕處長,人才發展委員會周昶行秘書長,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謝偉明高級經理,聯同華為澳門公司總經理李英杰以及生態總監李春霞頒發多個大賽獎項。

經過多番考核,大學生雲賽道一等獎由澳門大學的 黃育強、熊優揚、劉睿奪得;二等獎由澳門大學的 黃楚玥、李曜洋、羅詠霖奪得;三等獎由澳門科技大學的 許瀠淇、郭宇琦、徐則靈奪得。大學網絡賽道方面:一等獎由澳門科技大學的 康宇為、申珂華、陳睿奪得;二等獎由澳門理工大學的 張博亮、湯向新、周立韜奪得;三等獎由澳門城市大學的 金雨心、馬晨曉、劉蘊芝奪得。雲賽道一等獎的隊伍及網絡賽道一等獎的隊伍均將晉身亞太區域賽,與區內的頂尖學生競逐華為全球ICT大賽最高殊榮。

另今年華為ICT大賽更增設中學生賽道,共157位中學生報名參加,其中13同學獲得獎項,雲賽道一等獎由澳門培正中學的 盧柏晴奪得;二等獎由澳門培正中學的林煜翔、陳芷澄奪得;三等獎由澳門培正中學 施宇灝 、謝愷晴、區鼎浩 奪得。網絡賽道方面:一等獎由澳門濠江中學的何逸嵐、李健輝奪得;二等獎由澳門培正中學的 吳卓蔚,澳門菜農子弟學校 王麟奪得;三等獎由澳門勞校中學 陳澤瑋、林萍,澳門濠江中學 梁健斌奪得。

華為澳門公司總經理李英杰致歡迎辭時表示:「產業要發展,核心關鍵是人才。在ICT人才培養方面,華為願做一個“使能者”,將多年來在ICT行業中積累的經驗、技術、管理和人才培養標準等貢獻出來,並聯合各行業組織、高等院校、教育機構和合作夥伴等,共同構建開放、合作與共贏的ICT人才生態。同時華為全球ICT大賽通過連繫不同機構組織,為學生提供國際化競技交流平臺,增強學生ICT知識,提升實踐、應用技能及創新意識,為澳門的ICT行業注入新動力。未來,華為將持續加強與澳門各高校的合作,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高校高品質發展,推動新型ICT人才的培育,以智慧城市為發展目標,共同建設澳門創科未來。」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CPTTM)已成為 “華為認證培訓中心”,理事長關治平分享今年中心與華為合作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工作成果:「至今已開辦三班華為認證數據通訊工程師課程,培訓五十八名資訊人才,期待未來雙方繼續加強合作,開辦更多種類的資訊科技培訓課程,滿足業界及社會發展需求。」她續稱,「是次比賽為培育澳門新一代網絡技術人才貢獻力量,除了技術上的進步,也能讓眼光更加廣闊,更好地融入灣區發展。」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邵漢彬親臨現場作分享,他表示:「雖然本澳擁有大量理工科畢業生,但在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產業方面的人才仍然缺乏。是次比賽能夠賦予參賽者機會發揮技能,為澳門培育更多優秀科技人才,對推動澳門科技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未來,華為將繼續加強與澳門各高校的合作,秉承“在澳門 為澳門”理念,用領先的資訊化技術支撐高校數字化轉型,助力實現教育現代化;通過與院校推進產學研融合,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和產業化。讓我們共同攜手,打造人才引擎,深度賦能創新發展,助力產業升級突破,共建一流灣區,共創澳門美好未來!

華為澳門公司總經理李英杰於華為ICT大賽2022-2023 – 澳門站頒獎典禮致歡迎辭,講述華為在人才培育方面的計劃及成效。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關治平亦與在場人士分享中心與華為合作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的工作成果。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邵漢彬親臨現場作分享,並表示澳門科協將致力推動科技發展及科技人才培育。
華為ICT大賽2022-2023- 澳門站 得獎學生將會晉級亞太區域賽,與亞太地區的頂尖學生一較高下。
分類
IST IST 比賽

最近更新於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