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澳門青少年時裝技術比賽”得獎結果

為提升及激發本澳青少年的工藝及創造潛能,培育更多時裝行業生力軍,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舉辦“第21屆澳門青少年時裝技術比賽”,比賽吸引到一眾對服裝製作及設計有興趣的青少年參加。

賽事設有「立體量裁」、「車縫」及「創意設計」三個項目,選手在1.5小時內以立體量裁方式製作指定款式的上衣,其後須在7小時內使用衣車縫製一件指定款式的連衣裙,並按主題“澳城歷遊”在7小時內為服裝加上創意設計。

賽事的資助單位為澳門文化發展基金,而協辦單位包括: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文化局、勞工事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製衣工會、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青妍閣青年中心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栢蕙活動中心。

獎項:雙冠軍、最具潛力新秀獎
得獎者:戴慧琪
就讀學校: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
作品主題:共存
主題說明:澳門這座城市,見證著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及中葡歷史,不僅保留了傳統的中式文化,同時也融入了濃厚的西方文化,使我從骨子裡也擁有了許多中西合璧的底蘊。 是次設計,由簡單的樣子改為旗袍款式。再配搭帶有葡式瓷磚圖案的布料,使設計中的中西文化毫無違和感地襯托出獨一無二的“美”。

獎項:冠軍、最佳工藝獎
得獎者:梁詠琳
就讀學校:鏡平學校(中學部)
作品主題:玓瓅
主題說明:澳門是一個蘊含著世界各地文化的城市,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已經有17年。上身的金綠色拼接設計表現了澳門與葡萄牙巴洛克文化的交融,下身的不規則裙擺表現了澳門的與眾不同,裙襬的布料也呈現出澳門是個看上去普通,實則閃閃發亮的地方。

獎項:季軍
得獎者:黃詠琳
就讀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
作品主題:中葡文化交融
主題說明:中國和葡萄牙文化的相異之處不在少數,但澳門詮釋了一個真正兩者文化交融的地方。為表現中葡文化交融,我混合了葡萄牙人跳土風舞時隨風飄揚的裙擺和中國傳統服裝的特色。我參考了葡萄牙傳統服飾中的雙層裙擺,再結合中國旗袍裏的開叉,達到合卻又不突兀的效果。

獎項:優秀獎
得獎者:鍾倩婷
就讀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作品主題:澳城歷遊
主題說明:設計靈感來自於澳門的特色建築物,展示澳門是一個具有中西合璧風情的美好城市。

獎項:優秀獎、最佳創意設計獎
得獎者:阮星雨
就讀學校:濠江中學
作品主題:田田蓮葉
主題說明:澳門,乍一看這城市與別的也沒有什麼不同。但若你能仔細觀察與搜尋,就會發現隱藏在城市中各種充滿歷史感的古建築,都隱匿著各樣的傳說與故事。如同寬大的蓮葉總是遮掩著水下的小驚喜。[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獎項:優秀獎
得獎者:黃詩瑤
就讀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作品主題:水鄉
主題說明:設計以藍天色調的裙去表現澳門三面環水,代表過去是小漁村。黃色代表澳門金光大道,寓意澳門現在的發展金碧輝煌閃閃發光,三條黃色的線代表澳門的三條橋,在社會的發展下,變得越來越雄偉,整體風格設計理念是,鮮麗的顏色用來代表澳門過去至今慢慢地發展。

分類
CFI 澳門青少年時裝技術大賽

最近更新於 2022-11-24.